How an Immediate Relative of a U.S. Citizen Apply for a Provisional Unlawful Presence Waiver?

林俊哲律师事务所 (Jan 2013)

美國移民局於2012年2月份提出的一項新政策 ‘I-601 Provisional Waiver’ 題案目前已经通過,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以在2013年3月4日后递交申请。以下为详细解释法案的背景意义,以及何人在何种情况 下可以提出申请和申请的具体程序。

1. I-601 Provisional Waiver 法案的背景和意义:

在此法案出炉前,如果不符合多年前的245I法案保护,美國公民的非法入境的直系亲属(配偶、21歲以下的未婚子女和父母),是無法在美國境內调整身份轉綠卡的。而他們一旦離開美國选择在海外領事館申请移民签证,就會受限於因逾期居留而3年-10年不准入境的限制除非他们申请豁免并获得批准。可是这类豁免要人离开离开美国后才可以申请,并常常要等待长达一两年之久才会有结果。 一旦豁免被拒人又不在美国了,就会造成至少三年以上的家庭分離。

有了目前的這個 I-601 Provisional waiver(Form I-601A) 法案,这些目前在美国境内居住的公民的非法入境的直系親屬,可以不必离开美国而向移民局申请要求豁免逾期居留的限制。申請被批准後,他們需要離開美國去海外領事館拿移民簽證。 海外領事館的过程會很簡單走程序而已,因為I-601A 已在美國境內獲准,领事馆官员会很顺利的发签证给申请人的。 整个时间过程要根据具体的领馆的操作时间来决定,但是绝对不会长达3年之久。
所以这个法案的最终目的就是给这类公民的亲属一个机会申请绿卡同时大大缩短他们和美国亲属分离的时间。可以说这是一个”移民小赦”!

2. 何人在何种情况和条件下可以申请I-601A 豁免?

如果你符合如下条件,你有可能申请I-601豁免并获准。

  1. 你是美國公民的非法入境的直系亲属(配偶、21歲以下的未婚子女和父母)
  2. 你目前人在美国境内;
  3. 你已经年满17岁;
  4. 除了触犯移民法的非法居留的限制你没有任何触犯任何其他条款,例如严重犯罪;
  5. 你是一个美国公民直系亲属移民申请的受益人并且此申请已经获得批准;或者,
  6. 你有一个移民申请在美国国务院国家签证中心或者海外领事馆 (DOS)等待处理 中并且你已经交了签证费。
  7. 你有事实和材料证明不批准豁免会对你的公民直系亲属造成极大困难,或者移民局应该在考虑综合情况下在没有负面因素影响下选择批准你的豁免。
3. 何人在何种情况和条件下不可以申请I-601A 豁免?
  1. 你不符合以上所诉的至少一条或者以上的条件;
  2. 你有一个i-485调整身份申请在移民局等待审理;
  3. 你在递交出境程序中,除非你的递解出境程序被暂时行政性关闭同时你在递交豁免申请的时候还没有被重新安排出庭时间;
  4. 你已经有一个递解出境的最终决定;
  5. 美国国务院海外领事馆已经安排了你在2013年一月3日前移民面试,尽管你没有因个人原因没有去, 或者美领馆取消或重新安排你面试。
  6. 你有一个移民申请在美国国务院国家签证中心或者海外领事馆 (DOS)等待处理 中并且你已经交了签证费。
  7. 你无法从事实角度阐明不批准豁免会对你的公民直系亲属造成极大困难,或者移民局应该在考虑综合情况下在没有负面因素影响下选择批准你的豁免
4. 如何申请I-601A 豁免和具体程序

首先申请表格是移民局I-601A,申请费为$670 .00. 申请费任何情况都不可以免掉。申请时间是2013年3 月4日后。具体程序请根据i-601A 表格说明部分还有居住的管辖区来进行。 具体移民局处理时间因为目前还没有开始接受申请而无法预计。 申请人将会被要求打手指模。通常情况下移民局不会面试申请人,但复杂案件移民局也许会面试申请人。豁免如果批准,申请人需要离开美国去海外领事馆面试。如果申请人不离境,豁免批准将会无效而且也不会给申请人带来任何其他的移民福利。 如果豁免申请被拒绝,申请人不可以上诉,但是可以在移民申请在领馆没有最终决定前重新申请。还有如果豁免申请被拒绝而申请人选择继续留在美国,移民局通常不会开始递解出境程序除非移民局发现申请人有严重犯罪记录,欺骗或者对美国国土有威胁性。

5. 注意事项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联邦公报对此法案的 长达几十张之久。所以即使可以总结出简短的具体申请条件和条款,还是要經過有经验的移民律師分析您的個人情況後才決定法案是否適用於您而採取相應行动,否则可能会得不尝失,造成不但经济上的损失还有家庭分离的困扰。

****请注意此文章不是对你个案的具体分析,律师和读者不存在客户关系因此律师不承担具体法律责任。若您有相关法律问题,请先咨询自己的律师和请与本所联络。

林俊哲律师事务所
580 California St, 16th Fl, San Francisco, CA 94104
3100 Mowry Ave, Suite 204, Fremont, CA 94538. Tel: 510-818-0898

美国境内免费电话: 510-818-0898
http://www.limlawpractice.com
email

Client Reviews
★★★★★
"My father was hit by a car when he was cross the road close to a grocery parking lot last year. Although he was not seriously injured but he still spent months in hospital. We needed a lawyer to help to deal with the insurance issues. Luckily we found office of Derek Lim for their professional guidance. Christine handled everything professionally and made the whole process easy for us so we can focus on taking care of my father. We are satisfied with their service and results and highly recommend them to anyone who needs an accident lawyer." Yun J.
★★★★★
"Law office of Derek Lim did an excellent job on settling my personal injury case. I look up their ad online and I called their office about my car accident. Mr. Lim came to my home the next day to obtained all the info. They settled my case promptly. I am very pleased with the settlement and highly recommend Law office of Derek Lim." Janice C.
★★★★★
"We had Derek help dealing with a car accident case. Derek and Christine were very responsive. They handle everything with the insurance company and gave clear guidance on all questions that came up. We were very satisfied with the service we received and we highly recommend Derek and Christine if you need help from a professional law office." Yin Yin W.
★★★★★
"We had 2 car accident cases which both handled by Christine at Derek Lim. They are very professional, I highly recommend that you give them a call, they will handle everything with the insurance company and hassle free." Kris L.
★★★★★
"Hi Mr. Lim, I want to spread the good news to you that my brother has obtained the immigration VISA, see attached.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great assistance and consistent support along the way." Ada T.